close

之前有寫過一篇白手杖的文,比較輕描淡寫,這次來寫多一點。

白手杖的英文名稱叫 cane,發音和 can 很像,can 的意思就是「能夠」。

視障朋友有了這支 cane,就 can 去很多地方。所以要瞭解視障朋友的行動需求,就要瞭解這支白手杖的功能。

白手杖是用來「探測」、「保護」、「辨識」,講白一點就是用來確認路況安不安全,使用白手杖避開障礙物,讓旁人知道用白手杖的人有視覺方面的特殊需求。

可以參考這篇新竹教育大學特教系黃國晏老師寫的介紹,作者當年是助理教授,現在是副教授,同時也是一位視障者:https://www.mdnkids.com/specialeducation/detail.asp?sn=950

Youtube上有美國短片分享盲人如何使用白手杖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oeUyyCpStA

【白手杖使用者】

白手杖的使用者是視障朋友,可能是全盲朋友,也可能是低視能朋友。

蛤?不是盲人才會用白手杖嗎?

這是很多人先入為主的想法,白手杖是一種輔具,輔具的用途就是用來解決問題。

低視能的朋友如果視力無法判斷高低落差、障礙物位置/距離、視野狹窄、夜盲...種種因素,也會需要使用白手杖喔。

就像眼鏡有近視、遠視、老花、特製...還有度數深淺、濾光功能...等等,白手杖也是針對使用者的需求,而有不同調整的輔具。例如:有些低視能朋友使用的是 Guide cane,只用來探測路面高低而已。有些是使用 Identification cane(ID cane),較短也較細,用來讓人知道自己是視障者,但不適合拿來探路、保護視障者的行動安全。

這篇文我要談的是能夠安全、有效率、有效能使用的白手杖。

【白手杖構造及功能】

首先來張白手杖的全身照:

這是2支白手杖的合照,其中一支是直杖,另一支是折疊杖。照片左半邊是一般照明下拍的,右半邊是在暗處用相機閃光燈拍攝的,用意是凸顯白色反光貼紙的妙用。

從照片中可看到,一支白手杖的基本構造要具備:(1)杖柄(握住手杖的地方,照片中黑色的部位);(2)杖身(手杖的身軀,照片中白色部位);(3)杖頭(接觸地面的部位)

杖柄 (Grip)

目前台灣常見的杖柄材質有橡膠、塑膠或皮質,大多做成黑色,因為手要時常持握,黑色比較耐髒。照片中2支白手杖的杖柄都是橡膠材質,我選用橡膠是因為它的手感比較防滑,比塑膠來得有彈性。

杖柄的另一個重點是它的形狀,照片中的2支手杖杖柄都不是圓柱狀,而是有一邊做成平的,請看下圖:

請問有看到它們在照片中的右側是平的嗎?這是有功能的唷,我們持杖的食指可利用它來定位,所以它不是沒事長得有一邊是平的。

蛤?看不到哪裡平?請來做功能性視覺評量,測試看看立體覺是否OK? XD

◎杖身(Shaft)

杖身的材質,目前以鋁合金最為常見,其他還有不鏽鋼、鈦合金、碳纖維...等等

重點是,它是用來探測路況,所以不能拿來當枴杖支撐施力,不然會彎掉......

上面範例照片中2支白手杖的杖身都貼白色反光貼紙,在最下面一節都有貼一段紅色的反光貼紙。

那支直杖是我的處女座...喔,不,是處女作,也就是我第一支自己DIY做出來的白手杖。

當年製作的時候,教授要我們猜猜看,白手杖成本最貴的材料是哪個?

答案是反光貼紙。

因為一支反光效果好的白手杖,使用的反光貼紙是內藏有許多微小的玻璃珠製成的特殊貼紙。(現在不知道降價了沒有?)

所以囉,一支白手杖的杖身,是包覆反光效果好的貼紙,還是白色顏料漆上去的,差很大。

再來說到直杖和折疊杖。

我常遇到的問題是:「老師,用直杖好,還是用折疊杖好?」

不是哪個好的問題,而是各有優缺點。

﹝直杖﹞回傳的觸感比較紥實,感覺比較穩,不過沒辦法收放到包包裡。

﹝折疊杖﹞回傳的觸感比較沒那麼紥實,折的「關節」愈多,回傳的觸感愈不紥實,有人形容是種「ㄉㄨㄞ
ㄉㄨㄞ」的感覺,初學者不建議用折數太多的手杖,會影響對回傳觸感的判斷。但它可以折起來放包包。不過因為畢竟是拿來探路的,怕弄髒的朋友通常還是拿在手上,或另外準備一個手杖袋子裝它。

杖身還有一個重點,就是它的長度。

長度,長度,長度,千萬不要小看長度啊~~~~~~~

一般在考慮選用多長的白手杖,是看使用者的身高,愈高的人選用愈長的手杖,讓使用者直立拿著白手杖時,和白手杖比誰高,白手杖理論上是在使用者心窩位置再加一個拳頭高度。

以國內某基金會申請的白手杖為例,之所以能夠大量發送,除了人家努力宣導之外,白手杖的長度是很大的關鍵。

該基金會能提供各種不同身高的使用者選用白手杖,因為從90cm到140cm之間,每隔5cm就是一種尺寸,讓領用白手杖的視障朋友能拿到合適長度的白手杖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
因為如果拿到不適用的長度,就像眼鏡配了不合的度數,反而弊大於利...(B>Z)

此外,老師還會再評估使用者行走的速度、手部肌耐力...等等因素,協助使用者選用合適的白手杖。

大家如果有看過上面我po的美國白手杖短片,可以看到使用者在使用白手杖時,是將手杖往前伸出,對吧?這樣接觸地面的杖頭和使用者腳的距離,應該有2步左右的距離。

為什麼要拉開這個距離?因為要讓使用者遇到障礙物或樓梯時,能有足夠的反應時間。

說到這裡,我們這些老師很常遇到使用者覺得白手杖太長,原因是怕會打到別人,歹勢啦。

一位專業有良心的定向老師,不能只是附和使用者的想法,如果手杖長度太短,影響使用者的安全,苦口婆心、千方百計、政黨協商...反正就是努力溝通,做出對使用者最有利的建議。

◎杖頭(Tip)

手杖的杖頭其實有很多種,請參考某視障輔具公司的網頁:http://www.llaids.com.tw/SUBPAGE/move/move-move1.htm

我沒有廣告喔,誰叫他們家的照片比較清楚~XD

目前最常見的是照片裡頭代號MT4020的磨菇杖頭,我那2支白手杖,直杖的是筆形杖頭,折疊杖的是磨菇杖頭

下面照片是我那2支白手杖杖頭近照:

當年做出的第一支白手杖,選用筆形杖頭,因為它輕巧、不易磨損。但是咧,常常會卡進水溝蓋的縫隙,幸虧有練過,不然連路考都通不過就冏了。(我們受訓是要戴眼罩出去練走,並通過考試 der~)

至於那支折疊杖,使用的是磨菇杖頭,杖頭用用久了會磨損,不過可以替換。雖然它沒有像筆形杖頭那麼容易卡到縫隙,但是以台灣常見的爛路,仍然會卡到東西。

所以我們上課還會順便教使用者卡到東西怎麼脫身,啊,離題了。

回到杖頭,杖頭既然有這麼多種,就表示有這些需求才會發明出這些不同造形和功能的杖頭。

我們這些老師還是常會被問哪種比較好,其實就是要評估使用者的狀況啦,因為每種杖頭都有各自的優缺點,還要評估常在哪些環境下使用,沒有定論。

目前最常見的就是磨菇杖頭,主要是材質輕巧、更換容易,但記得磨損的話要更換喔。

今天有關白手杖就聊到這裡,bye bye~

arrow
arrow

    定向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